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為你,千千萬萬遍

某個朋友MSN上以此為暱稱時,我想他陷入熱戀!
然而告知我是追風箏的孩子的故事時.想起家中部曉得誰借來這一本書,依舊在櫃上躺著.

我想,我很久沒有為某段虛構故事落淚的狀況了!
然而不論是本文或者翻譯,還是讓我幾近落淚.

童年的跟屁蟲僕人,對自己究竟只是僕人,還是更接近兄弟,或者就是兄弟?(在不知道其生父是誰的情況下)對這個異族小孩,究竟自己的優越感能維持多久? 拋棄與背叛,是生命旅途中的小小惡作劇?

主角父親在喀布爾,是人人景仰的優秀者,然而畢竟夾帶或多或少錯誤. 當然,基本是非正義觀仍舊貫徹他的人生.人生中的最大缺憾,是那個不能被揭開的過去!

背叛與懺悔救贖,是宗教的,甚至人生的不同之處! 懺悔救贖需要勇氣,需要面對不堪的自己與別人的過去,尤其是面對自己的愚蠢!然而生命卻會發展出戰勝愚蠢,拯救另一個生命的勇氣.或許真的是上帝的賜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