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利率/匯率/油價

FED可掌握的叫做利率,如果升息,可吸引外資匯入美國,同時讓匯率高漲,並且因為匯率提昇,使得油價相對下跌!但是,在FED要準備開會之前(8/5)油價已經滑落一大段,如果FED要趁勢追擊,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升息!

不過一旦升息可就會讓已經百病沈痾的美國經濟加劇利息的壓力,而這最後又要靠國內退稅或者減稅去彌補!利率上升,形成對資金成本的壓力,或者讓銀行緊縮銀根,有收縮經濟過熱之效!!

目前的狀況卻是:美國的經濟狀況爛到谷底,沒有新的投資機會,銀行業卻又陷入泥淖,因為有太多等著要打消的房貸呆帳美國房市不振,應該減息刺激消費與投資,但是卡到物價高漲,通膨嚴重,必須增息收縮經濟過熱現象!這是停滯性通膨的矛盾,升息降息都不是答案.

看來FED目前的傾向應該是維持現有利息,因目前利息2%已是近年低點,也沒有其他足以巨量改變供給需求的現狀的外事發生目前要等市場沈澱,清掃那些呆帳與錯誤銀行授信評估.可是等待會讓經濟陷入窒息,美國為最大的市場,就算中國,印度也是以出口至美國為主要市場,一旦領頭的美國陷入低潮,後頭的歐洲日本中國印度,一樣陷入衰退!!尤其中國印度兩個國家總額超過20億人口的衰退那就影響更大.只是目前我看不出,中印兩國因為大人口的加入之後,是縮短景氣循環時間,還是拉長?

油價也可視為景氣溫度計,如果石油仍是主要能源品,且其他替代能源未能成為主流前,石油還是主要的參考指標!但是此指標並不是因為價格到多少,而是變動的過程與趨勢,持續上漲或者持續下跌,當然是多空的指標,或許等油價的泡沫結束.或者其他更有效率的替代能源成為主流前,才能稍稍褪色!!

台幣匯率走升或者走跌,近期7月底後,台幣匯率稍有走貶,但幅度不大,我的笨蛋想法依舊是看趨勢(持續貶或者持續漲),目前美國經濟沒有好到繼續走強的道理,台灣的經濟卻需要一點點的匯率走貶以刺激外銷,台灣匯率有走貶的需要,所以央行稍稍放軟,或許是一種想法!!或者是:我猜的一點都不準,因為我也只是猜而已!!但是匯率卻是有這種走法!!當然我是事後諸葛,先走出趨勢才有我的解釋說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