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透析經濟聰明投資,交易員的靈魂

總幹事黃國華先生大概近期講解股匯市房地產等相當精要且精準的人物,結合獵豹郭恭克先生,人稱總豹連線,鎮守投資界二游,幾乎到了滴水不漏的階段,他們不報明牌,不過論斷總體經濟模式或者拆解問題公司財報,的確相當獨到!而,秘訣就是:用功而已!

攤開過去從畢業後,拿著當兵苦哈哈的一丁點的小小零用錢,開始投資股票,雖然也是靠著自己的想法,也有小小的獲利,但如果看了後來的損益報告,跟當初選擇股票標的,只能謝謝老天說,畢竟沒讓我沒頂還真是謝謝上帝!

過去我也喜歡挑挑小型股,第一份工作在藥廠,所以所謂的生技類股族群是聽同事講,也大概知道哪家公司是產業龍頭,我也跟了買了幾支,可惜聽人講的永遠是人家出貨的對象.那家公司莫名的低沉好一陣子,在某一年也邪惡的噴發在我賣出之後,在此之後,我在也不去跟那張股票.虧錢總是應該的.誰叫當時的我還真笨.

笨無所謂,改過就好,可惜更笨的就是後來的幾個投資決策還是跟以前犯同樣的錯誤.

笨點之一:01-03年初sars之前,股票市場為空頭市場,因為給樁重大利空,與00年科技股泡沫,
景氣下滑,當時不去買債券或者相關類型基金.

笨點之二:那個時段買的股票是所謂的轉機類型股票,包含矽統跟聯電,這兩家後來還有轉投資關係,可惜兩家都已經過了最美好的一段.只剩下被坑殺的階段,兩年後稍微沒賠的情況下,只能說安全下莊而已!

笨點之三:兩家宣稱是轉機股,但當時不看財報的我的,或者雖然看也看不懂,或者無用心看的我,
也不知道轉機在哪,於是白白被套兩年!

總和以上三點,最後還能安全下莊,只能說阿彌陀佛而已.感謝上蒼沒吃掉我的辛苦血汗錢!

03-04又有另外一段搞笑的故事,當年愛亂買,錢又不夠多,只能這也買一張,那也買一張,
這就落入了蒐集股票跟壁紙的笑話!有些有賺,有些沒賺,當時的買進跟賣出也無邏輯可言!
我真懷疑當初的投資學是怎麼過關的!

買進賣出無邏輯,無管控,這就是笨點之四.好加在當年是後來的多頭開端,也是個不賺不賠的局面!

05-06以為過去買有賺過的股票會在重演一次跌多反彈的局面,可惜只有越來越平的狀況,03年買過技嘉國內知名主機板廠商,可惜後來寄拼不過同業的華碩,也拼不過新加入的鴻海,只好看著競爭優勢下滑,但我老是換電腦一定指定技嘉的牌子來看,我還是又買了他,也只好長痛到現在!以前紅過,可惜不會再來因為在歷史的洪流中,已經被篩選出局了,而我沒看到這現象,笨點之五.

07年中,當我在埃及出差之際,次貸風暴開始燃起,以為那只是個多頭發展格局中的小小回盤,可惜全然不是,因為不論原物料或者房地產或者消費者,統統著了魔,公司外銷業績大幅成長,是搭著順風車.小弟的加班獎金跟業績獎金也都得到公司的正面肯定,可惜忘了手上的投資組合已經悄悄變質!FED宣佈降息,而總大當時判斷那是長期多空的轉折,市場到如今證明總大當初的觀察確有實據.只是當初未趁手上有幾家公司上有不錯的獲利報告而出場了結轉而捧到現在變壁紙.多空轉折之際,沒有趁勢獲利了結,長抱轉痛.笨點之六!

08年已經確定是個景氣向下的狀況,除了油價仍在炒高,通膨持續擴大.不過一切的泡沫大約也在北京奧運前劃下休止符.

以上幾個笨點,寫下來作為筆記,時時告訴自己曾發生過幼稚的愚昧的錯誤,希望日後投資的道路上,不要花冤枉錢去繳學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