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家康

經過漫長且斷斷續續的閱讀,總算也完成26冊長編的[家康]的閱讀,長壽的家康,
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最後獲利者. 家康一生臣服過今川,與織田的盟約,也順從過秀吉.
最後取得天下.即便我認為解決秀賴與淀君有欺負孤兒寡母之嫌.畢竟歷史就這樣過去了!

套個老梗:杜鵑不啼,如之何?
信長:杜鵑不啼,殺了他
秀吉:杜鵑不啼,就逗他啼
家康:杜鵑不啼,等待他啼.

信長的急躁求速成性格便是如此,不順其意,殺之可也.就像飆車族的作法,要不讓路,要不我就砍你.不過身為戰略戰術的革新者,信長當之無愧,同時令人生畏.他是天生戰略戰術者.

秀吉一邊有信長的急躁性格,一邊也有他的創意.可以水淹高松城,也可以急行軍討伐光秀.更為了取得家康的臣服,交換母親作為人質.為求目的,各種手段都可以用上.
但畢竟是織田家的教育下出來的,統一了日本...就把野心放到中國上.但在高麗就出了問題.
秀吉畢竟還是沒有從戰國里走出.殺戮之心依舊太濃.晚年保護秀賴太過.而底下武功派跟奉行派內鬨,使得德川最後取得天下.

家康的人生在幾項會戰中作為人生分隔點:桶狹間,三方原,本能寺後,小牧長久手,關原之戰.大阪
冬夏之陣只是豐臣家的句點.其實不甚重要.

桶狹間前是稚齡孤兒,今川家臣,桶狹間後取得獨立,收回家有領地.

三方原面對信玄,幾乎覆滅,然而三方原也是信玄的人生終點.再也跨不過去.之後長筱會戰後.
武田家急速覆滅.

本能寺後則儘速取得武田家舊領擴張勢力.

小牧長久手與秀吉僵持不下,不了了之.換得秀吉對家康勢力的認可.日後移封關八州更加龐大.
當時秀吉如日中天.無人能攖其鋒.

秀吉死後,家康利用豐臣家裏內鬨,關原之戰擊敗三成.取得征夷大將軍之位開創江戶幕府.大阪城其實已經有跟沒有都一樣了,最後又是利用新舊教的矛盾,與失業武士(浪人)的機會收下大阪.

等待杜鵑啼之,需得實力夠大壽命夠長,計略夠深遠,執行夠徹底.

小說寫家康計略深遠,有時是後人揣度;溫柔敦厚;身為武人以奪取他人生命為業,會有多敦厚,有時我不太相信. 或許我也需要其他版本來刺激或激盪我對這位武人的想法.

沒有留言: